Main menu
【恒大譯站】善用翻譯科技 協助醫藥譯者

【恒大譯站】善用翻譯科技 協助醫藥譯者

文匯報  2023年12月12日

【恒大譯站】善用翻譯科技 協助醫藥譯者

醫藥翻譯是重要的專業翻譯活動,不僅幫助不同語言背景的醫護人員與病人進行溝通,還能夠促進醫學資訊的跨語言共享和交流,加強國際合作,以便應對全球公共衞生領域千變萬化的形勢。

然而,醫藥翻譯面臨着許多挑戰。醫學術語複雜,文本類型繁多,從一般健康資訊到政策文件,再到技術性的醫學論文和報告,譯者需要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

此外,醫學領域不斷發展和創新,翻譯人員也要及時掌握最新的用語,以便準確傳達原文內容。

要提升醫藥翻譯的效率,善用翻譯科技是方法之一。現時應用於醫藥翻譯的工具包括電子醫學辭典、醫學數據庫、翻譯記憶庫等,這些工具可以幫助處理醫學術語,查找相關背景資訊,甚至提供翻譯過的內容,節省重複工作。

倡設綜合平台便利檢索

目前的工具有以下兩點值得注意。首先,我們可以加強不同工具之間的整合,使用者不必頻繁切換工具即可獲取所需資訊。其次,我們可借助大型語言模型等最新科技,提升翻譯體驗。

在此背景之下,筆者提出了「英漢醫藥綜合翻譯平台」。此平台一方面整合醫藥翻譯相關的電子資源,涵蓋中西醫學領域,方便譯者檢索資料;另一方面運用人工智能模型,自動生成譯文初稿,供專業譯者參考或進一步編輯,提升翻譯速度和準確程度。

這個平台的特色之一是提供多個翻譯選項,讓譯者進行對照和比較,以便選取最佳版本,或者將它們組合為新的譯文。以下是取自衞生署新聞公報的原文例句,電腦提供了三個譯本供用戶參考:

茄科生物鹼能引致抗膽鹼能病徵,包括視力模糊、口乾、頭暈,以及神志不清,嚴重可導致死亡。

1. Solanaceous alkaloids can cause anticholinergic symptoms such as blurred vision, dry mouth, dizziness, and confusion, which can be severe enough to lead to death.

2. Blurred vision, dry mouth, dizziness, and confusion are among the anticholinergic symptoms caused by solanaceous alkaloids, and they can be fatal in severe cases.

3.The anticholinergic symptoms of solanaceous alkaloids include blurred vision, dry mouth, dizziness, and confusion, and in severe cases, they can even be life-threatening.

此外,系統還可以讓用戶選擇翻譯風格,以滿足不同場景和目標受眾的需求。一般自動翻譯工具往往只根據原文或其訓練數據的風格進行翻譯,難以有所變化。此平台則可以根據用戶的選擇,提供不同風格的翻譯建議。

當然,這個平台只是一個起點,未來醫藥翻譯科技要不斷進步,為譯者提供更高效、更靈活的協助。不過,無論科技如何創新,專業譯者的角色仍然至關重要。在開發翻譯工具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持續加強譯者的培訓,提升素養,以確保他們能夠發揮自身的價值,結合科技和人工翻譯的優勢,為醫藥翻譯作更大貢獻。

◆ 蕭世昌 香港恒生大學翻譯及外語學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