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穩定幣穩定嗎?

穩定幣穩定嗎?

文匯報 2021年9月13日

【恒大譯站】穩定幣穩定嗎?

最近有位工作了好幾年的學生問我:「老師,我有一點點積蓄,想投資保本。有些朋友建議我買入穩定幣,究竟穩定幣穩定嗎?」我問她:「他們説的穩定幣,是指價值穩定的貨幣,還是那種叫穩定幣的加密貨幣?」她說:「穩定幣不就是價值穩定的貨幣嗎?」我說:「我教過妳的東西,妳似乎已忘記得一乾二淨!要了解財經術語,不能望文生義,翻詞典不一定管用,上網也不一定管用。」我的學生看到我的表情,知道又要被我教訓一頓了!

穩定貨幣 (stable currency) 指那些價值或購買力長期穩定的貨幣。要做到這一點,有關國家便要維持低通脹率。那就是説,用作計算消費物價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 的一籃子貨物和服務的價格波動不大。在世界各國的貨幣中,美元、挪威克朗 (Norwegian Krone, NOK)、科威特第納爾 (Kuwait Dinar, KWD)、日圓 (Japanese Yen, JPY)、瑞士法郎 (Swiss franc, CHF) 都符合上述條件。

穩定幣 (stable coin) 跟穩定貨幣是兩碼事。Stable coin並非法定貨幣,而是一種加密貨幣 (cryptocurrency)。説到加密貨幣,大家一定聽過比特幣 (bitcoin)。加密貨幣是一種數字或虛擬貨幣,買賣雙方進行任何經濟活動,可以通過俗稱區塊鏈 (blockchain) 的分散網絡將資金轉移,無須通過銀行等金融中介機構,從而將身份保密,但大前提是雙方都願意接受加密貨幣作為交易媒介。

請各位注意:加密貨幣並非由央行發行,價格波動很大,因為背後沒有任何貴金屬或儲備貨幣支持。舉例來說,在去年十二月,比特幣的價格曾一度升至19,700美元,到了今年二月,卻跌至6,900美元。所以我常常開玩笑說,投資者最需要的,是個強壯的心臟。有見及此,有人便想發行一種兼具加密貨幣和法定貨幣特點的東西,穩定幣也就應運而生。

請大家注意:穩定幣只是一個統稱,並非只得一種。有些穩定幣跟法定貨幣一樣,以美元、貴金屬,甚至石油等商品作為儲備。換句話說,這些穩定幣的發行量,取決於其美元、貴金屬或石油等儲備有多少。這套機制跟聯繫匯率制度有點相似。港元跟美元掛鈎,官方匯率是1美元兌7.8港元。香港三家發鈔銀行(即匯豐、渣打、中銀)每發行一定數量的港元,便要把等值的美元存放於外匯基金 (Exchange Fund) 作為儲備。換句話說,港元的發行量,取決於外匯基金的美元儲備有多少。然而,並非所有穩定幣都跟美元儲備掛鈎,有些穩定幣以其他加密貨幣作為儲備,有些穩定幣並無任何儲備,而是由發行機構通過增加或減少穩定幣的發行量來調節其價格。

穩定幣近來發展迅速,卻不受監管,連美國財長耶倫(她也是前任聯邦儲備局主席)最近也呼籲美國的金融監管機構盡快考慮制訂新的規例來監管穩定幣。聽了我的解釋後,我的學生問:「那麼穩定幣還值得投資嗎?」我說:「我不是證監會的認可人士,沒有資格正式向你提供投資建議,不過我可以跟你分享股神巴菲特的名句:不熟悉的行業便不要投資 (Never invest in a business you cannot understand)。」

張敬文博士
香港恒生大學翻譯及外語學院講師

 

20210913 穩定幣穩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