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 【恒大譯站】國際組織縮略語「與時並進」

    文匯報  2023年11月28日

    【恒大譯站】國際組織縮略語「與時並進」

    據新聞報道,應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邀請,11月21日晚在北京舉行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巴以問題視像峰會。

    我常常提醒同學,從事翻譯和會議傳譯工作,往往會碰到很多國際組織的縮略語,大家不僅要知道如何翻譯,更要留意這些組織的最新發展,因為縮略語的寫法和意思也會隨之而改變。

    經濟學家「發明」金磚國家

    金磚國家的英文名稱是BRICS,這個縮略語是將巴西 (Brazil)、俄羅斯 (Russia)、印度 (India) 、中國 (China) 和南非 (South Africa) 這五個國家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各位也許有所不知,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2001年,聽說是由投資銀行高盛的一位經濟學家「發明」的。

    當時南非仍未加入,所以這個組織的英文名稱沒有“S”,是BRIC而非 BRICS。這位經濟學家認為BRIC 的經濟增長會比七國集團 (Group of 7,簡稱G7) 更快。想必因為這個縮略語的讀音跟 “brick”一詞相近,所以中文是「金磚四國」或者「金磚國家」。

    南非在2010年加入這個組織後,其英文名稱便從BRIC變成了BRICS,所以中文是「金磚五國」或者「金磚國家」。

    在今年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上,BRICS邀請了沙特阿拉伯、伊朗、埃塞俄比亞、阿聯酋、埃及和阿根廷加入,預計這幾個國家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成為金磚國家的成員國。這個組織旨在深化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合作,甚至有人認為,BRICS可以跟以美英為首的七國集團分庭抗禮。

    數字是不會說謊的,根據BRICS 的資料,截至2023 年,其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佔全球的31.5%,而G7 成員的GDP 則佔全球的30.7%。

    金磚國家這個組織的另一個重要發展,就是在2015年成立了新開發銀行 (New Development Bank,簡稱NDB)。這個金融機構旨在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提供基建和可持續發展項目所需資金。

    對,你沒有看錯,所用的正是可持續發展這個「時髦」的名詞。這些工作過去不是由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組織負責的嗎?各位想必記得在中國倡導下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簡稱AIIB) 和絲路基金 (Silk Road Fund),都是發揮相同的作用,現在還多了一家新開發銀行。

    中國經過了40多年的經濟發展,目前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發展自身的同時,還可以造福世界。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日益重要,難怪有些國家一聽到AIIB和NDB等縮略語就會有點渾身不自在。

    據稱總共有40多個國家希望加入BRICS,我們採用金磚國家這個名稱,就不用經常更改,反正四個國家是國,40多個國家也是國。

    ◆ 張敬文博士(香港恒生大學 翻譯及外語學院兼職講師)

    HSUTranslati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