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 識財經縮略語 工作得心應手

    文匯報 2018年5月2日

    識財經縮略語 工作得心應手

    筆者今次想介紹內地財經術語其中一個特點:縮略語。早前聽到新聞主播說:「人行降準一個百分點,向金融市場釋出流動性。」對經濟金融一竅不通的人,難免覺得是「火星文」。事實上,這句子正好帶出內地經常用上縮略語的特點。人行是中國人民銀行(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的簡稱;降準指降低存款準備金率(reserve requirement ratio)。流動性(liquidity)指商業銀行的流動資金。

    香港老一輩的銀行家可能會用「頭寸」來形容資金,如果銀行流動資金緊缺,會說「頭寸緊」。如果某銀行流動資金充裕,收多付少,叫「頭寸多」;如果某銀行流動資金緊缺,收少付多,就叫「頭寸缺」。因此上一句的意思,便是「中國人民銀行把存款準備金率降低一個百分點,向金融市場釋放流動資金。」

    人行「放水」 刺激經濟

    人行其中一項職能,是實施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即通過增加或減少貨幣供應(money supply)來調節經濟。如果經濟放緩(slowdown),人行便會增加貨幣供應,亦即香港人說的「放水」,以刺激經濟增長;如果經濟過熱(overheating),人行便會減少貨幣供應,以冷卻經濟。調整存款準備金率,則是其中一種貨幣政策工具(monetary policy tool)。

    降存款準備金率增流動性

    每當客戶把款項存入銀行,後者要按法例規定,把一定百分比的存款留作準備金,以供客戶提取,餘下則可向客戶放貸。假設存款準備金率是10%,銀行每吸納100元的新存款,便要把10元留作準備金,餘下的90元則可向客戶放貸。

    假設人行有意「放水」,亦即向金融市場釋放流動性,便可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如把存款準備金率從10%下調至9%,那麼商業銀行每吸納100元的新存款,便只須把9元留作準備金,餘下的91元則可向客戶放貸。

    大家也許會問,可供放貸的款項只增加了1元,對經濟產生的刺激作用有多大呢?最近人行降準一個百分點為例,釋放的流動性已達到數千億人民幣,這是因為降準對刺激經濟所產生的作用,會通過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而倍增。從事財經翻譯的朋友,多了解內地常用的財經縮略語,工作時定會得心應手。

    恒生管理學院翻譯學院講師 張敬文

    HSUTranslati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