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看圖識字 學習梵文

看圖識字 學習梵文

文匯報 2019年9月2日

看圖識字 學習梵文

初學外語時,其中一個挑戰很可能是認識詞彙。傳統學習方法有多讀文章、多看電影、多查字典等等,主要透過多加練習和應用的方式來加強記憶。可是,如果學習的語言屬於比較古老的語種(如巴利文、梵文),適用的教材有限,或對所學語言未能完全掌握,仍處於基礎階段,上述方法未必十分有效。

筆者上學年開始講授梵漢佛典翻譯的專門課,要求學生掌握基本梵文語法,並以學習生活中的常見字詞為切入點,如日常器具、衣服食品、山林植物等梵文佛典亦常提及的物件名稱。現時雖有不少梵文字典及詞彙總表以供學習查閱,可是部分條目解說頗為繁瑣,查找需時,而且容易出現「旋讀旋忘」的問題,前一刻才翻了字典,下一刻便忘記。

有見及此,為了讓梵文初學者有效記誦新詞,筆者現正開發一款新式電子工具,名為「AI梵文詞彙學習系統」(系統介面見附圖)。該系統利用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讓使用者透過電子鏡頭,辨別鏡頭前的物件,然後系統即時提供有關物件的梵文、中文及英文的三語對譯。此外,系統連結不同內容開放的百科全書及多語發聲辭典,自動提供辨析物的定義解說,以及中、英以外多國語言的翻譯和讀音,使世界各地用戶可以善用本系統自學梵文字詞。

本詞彙學習系統對古典語言學習有四大意義:其一,所有可見物均成為教材,學生可以利用系統時刻自學。其二,減省翻查字典字表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其三,辨析物在鏡頭下反覆出現,有助加強記憶,減低旋讀旋忘的機會。其四,配合課堂講學和分組練習,使系統成為互動教學工具。舉例而言,讓學生分組比賽,利用系統查找某些字詞的梵文,然後按其速度、準確度、分工表現等因素評分,可以提高參與者學習語言的興趣。

再者,這類翻譯系統的應用層面甚廣,不限於梵文教學。相關設計概念和套件可以用於發展不同現代語言的學習工具,如日、韓、德、法、西、意等外語,並可用於開發方便易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外語初學者一機在手,便可不斷學習新詞,加上老師講解及個人演練,成效更彰,這就是當今人工智能對促進語言學習的作用。

 

蕭世友 香港恒生大學翻譯學院講師